校区概况
 
宜宾校区简介


西华大学宜宾校区是学校面向新时代,贯彻落实“一干多支、五区协同”“四向发展、全域开放”战略部署,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使命担当,聚焦区域需求,提升创新能力,拓展办学空间,汇聚办学资源,推进高质量特色发展,主动融入宜宾“大学科创城”和“学教研产城一体化试验区”建设的重大战略举措。

2016729日,我校与宜宾市、“中博四川智库”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,与宜宾市达成合作办学意向;822日,宜宾市党政代表团来校考察交流,双方签订《宜宾市人民政府 西华大学战略合作协议》;2017118日,双方签约共建西华大学宜宾研究院,正式拉开校区建设的大幕。

西华大学宜宾校区位于四川省宜宾市三江新区临港经济开发区,是按照“千亩校园、万人规模”规划的“交钥匙工程”。校区占地1000亩,总建筑面积近40万平方米,建设总投入30多个亿,所有配套设施、实验实训设备都是高标准配置。校区一期占地450亩,于20189月正式投入使用,2020年入驻学生达到4600余人。二期占地550亩,于2021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,2022年入驻学生达到8400余人。宜宾校区二期由国际建筑设计大师、麻省理工大学建筑系主任张永和设计。

宜宾校区全面建成后,将设置人工智能、新材料、汽车与交通、商学院、科技设计、国际教育等学院以及中外合作办学机构“西华大学—威尔士学院”,逐步开办纳米材料、机器人工程、智能制造等10多个前沿本科和研究生专业,学生规模将达到10000人。

校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,深入推进“产教融合、协同育人”,探索“新工科”“新商科”“新农科”“新文科”人才培养新模式,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,培养适应未来发展需要的既“下得去、留得住、干得好”,又“上得来、撑得起、能出彩”的新型人才。

校区将按照“学教研产城一体化”的新理念,建设“西华大学宜宾科技创新中心”。科创中心将入驻与宜宾产业高度契合、转移转化前景好的光核反应、人工智能、先进材料、智能网联汽车、现代农业及食品装备、应急管理等6大研究中心,并推动校本部“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”“空地融合载具及管控教育部工程中心”“四川省智能与新能源汽车工程研究中心” 等平台在宜宾校区落地,力争成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创新高地,成为构筑四川教育鼎兴之路征程中的生动案例,建成开放发展、创新发展、特色鲜明的西华大学宜宾校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