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华大学始建于1960年,是四川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,现有郫都、宜宾、彭州、人南、易三仓(泰国)五个校区,校园面积近4000亩。60多年来,筚路蓝缕,玉汝于成,西华人始终牢记为党育人、为国育才初心,秉承“求是、明德、卓越”的校训,以“知难而进、自强不息”的办学精神,不断开启学校发展的新篇章。

西华大学学科门类齐全,涵盖了工、理、管、法、经、艺、文、教、农等9个学科门类,有3个省“双一流”建设贡嘎计划建设学科、8个省级重点学科,39个硕士学位授权点。现有21个学院,99个本科专业(其中77个专业在2023年招生),其中国家级一流专业、特色专业等20余个,省级一流专业、示范专业等40余个,8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。获批教育部新工科、新农科、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300余个。现有教育部重点实验室、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部级科研平台3个,四川省重点实验室、省工程(技术)研究中心、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等省级科研平台24个。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1000余名,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、教育部“长江学者”特聘教授、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、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、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、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等180余人次。60多年来,学校培养了31万余名毕业生,成为治蜀兴川、民族复兴大业的建设者和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。

宜宾校区是学校拓展办学空间、汇聚办学资源、主动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之举,是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、建设人才培养新基地、打造科学研究新支点的重要举措。20171月,学校与宜宾市签约共建西华大学宜宾研究院,20189月建成招生,201912月改设为西华大学宜宾校区。

宜宾校区位于宜宾市三江新区大学城,占地面积1000亩,校园青山环绕、绿水相依,环境优美、设施完善,是读书治学的理想之所。宜宾校区坚持面向国家战略和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,以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为依托,围绕新能源汽车工程等,建立学科交叉专业群,培养高端应用型人才,现设有纳米材料与技术、增材制造工程、工业工程、物流工程、工业设计、物联网工程、智能科学与技术、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、汽车服务工程、交通运输、新能源汽车工程、国际经济与贸易、人力资源管理、工程管理、翻译、数字媒体艺术、文化产业管理等17个本科专业,涵盖工学、经济、管理、文学、艺术等5大学科门类。目前在校生共计8800余人。

宜宾校区坚持深度推进“产教融合、科教融汇、协同育人”,构建“学教研产”横向立体交叉的人才成才体系,积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。建有西华大学宜宾校区光核反应研究中心,与四川新能源汽车创新中心有限公司(欧阳明高院士工作站)、丰川动力科技公司等共建的“四川智能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学院”作为四川省首批省级现代产业学院获批建设,与宜宾市红光制药有限公司共建的“小分子手性化学药物研究宜宾市重点实验室”、与宜宾市科技局共建的“食品非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”等科研平台已开展相关科学研究。“西华大学宜宾科技创新中心”将陆续入驻一批与宜宾产业高度契合、成果转化前景好的技术研究中心。

宜宾校区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,牢记“国之大者”,坚守为党育人、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,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传承西华大学优良办学传统,积极探索内涵式高质量特色发展之路,深化产教融合、科教融汇,努力为建设特色鲜明、国内知名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。

(内容更新截至20244月)